此地废弃。看不到的都可以到ao3(yasei_wang)或wb:弥青小尾

关于

【温周志异】十八娆 04

鬼谷温谷主x黑寡妇周氏

志怪短篇

参考家乡特有之文化习俗[十八娆]与蜘蛛精传说,为贴合故事情节有部分改编。
推荐BGM:老妖《我的楼兰新娘》

活动策画: @青梧疏桐(期见印调ing) 


本章有血腥暴力描写,请自行斟酌阅读


04.


「我当然知道是你啊,阿絮。」


这一声阿絮,情意婉转,欣喜溢于言词,然而被唤之人瞪大了那双黑不透光的眼睛,紧紧蹙眉,表情是与温客行截然相反的愤怒:「阿絮?你在叫谁?」


温客行仰躺着,看见阁顶上的八角梁和垂幔轻纱,室内无风,周围的烛火却无凭闪动,忽大忽小,照在那人身上,映出一个巨大、可怖的影子——上半身是纤瘦的人型,下半身连着大腹,八节爪,胸前有一对大螯牙。


耳边那类似关节擦动的声音,便是那对螯牙摩擦而来。


可定眼一看,实际上那人外表并无变化,依旧跨坐在温客行身上,唯有影子随烛火晃动,形成一副如此张牙舞爪的妖影。


珠玑阁主从温客行眼里看不出害怕或紧张,而是难以言状的怜惜,见温客行不说话直直盯着自己,他不禁扯出一个嘲讽的笑容: 「这里只有寡妇周半面,专杀男人的蜘蛛精,温谷主怕不是认错人了。」


语落,珠玑阁主食指一转,银丝便将人缠得更紧,让温客行感到连呼吸都要被截断似的窘迫,一道冰冷的丝线正横在他的喉结之上,只是咽一口唾沫都能有被割喉的可能。


可温客行面上还是平静的笑意,觉得此人及便是怒极,落在他眼里也是天下无双的好看:「那你希望我如何唤你?师兄?还是娘子?」


珠玑阁主听闻此言,笑容淡去,胸膛起伏渐大,牵着银丝的黑色指尖却是动也不动,嘴唇紧闭,不打算回应。


「你疼爱九霄,所以将他做成丝线魁儡,即便你易了他的容,我也能认出来。」


温客行眼也不眨地盯着珠玑阁主,缓缓道:「你从坤夷而来,以前就擅长八卦列阵,也只有你能在熠江以南找到这样阴阳鼎立的风水宝地……临江在内的八道线路交织成八卦,还有北斗七星坠地,凿井于此土地灵脉,灵气不绝,你收购人间稀有的阴沉木,用来搭建珠玑阁,以抑制灵泽外溢,不仅能掩盖你的妖气,又能助长你的修为,你才能长留于人间而不被人识破。」


说到后面,温客行的声音竟有些颤抖,克制不住失而复得的狂喜,他伸出手向珠玑阁主面上探去,仿佛那是他朝思暮想、求而不得的宝藏,即便银丝毫不留情地割在他手臂的肉上,血滴滴答答地落下来,他的动作也没有片刻停滞。


他轻声说道:「对不住,阿絮,四十年了,让你等这么久。」


在他的指尖即将触击那人的脸庞时,只听那人大喝一声:「甄衍,你还有脸叫我!」


珠玑阁主再也无法忍受温客行的自说自话,他起身往后轻轻一跃,高举手臂张开十指,指尖银丝如有意识般随他的手势舒张,缚住温客行的手脚,那人落地后双手又倏地交叉于胸前收拢手掌,裹缠着温客行四肢的银丝便随之拉紧,将温客行整个人从床榻上高高吊起,挂在空中由纱幔交叠而成的蛛网上,让温客行动弹不得,像一个被捕获待宰的猎物。


珠玑阁主足尖一点,跃上蛛网,整个人像是没有重量般,丝幔蛛网竟不曾晃动一下,裙摆滑过银丝,黑色的绸缎衬得他双腿莹白生辉。


他踏在丝幔上,一步一步朝温客行走来,步伐分明是内力醇厚的刚稳,墙上却仍是那大腹蜘蛛妖娆飘忽的影子,螯牙咯咯作响,八只长爪缓慢挪动,步步逼近,似要将猎物吞吃入腹。


「都过了四十多年,为何又在今日上门?你若是真的有心,为何改名换姓,这些年来不曾显露踪迹,难道不是不想让我寻到你?」


被唤阿絮的人语气一改方才的激愤,他嘴里吐出带着薄荷味的青烟,模糊了温客行的视线,唇贴着对方的面颊,声音擦过耳畔旁的骨膜,带起温客行一阵战栗。


「阿絮……我一直都在找你,发生了何事,为何你成了妖?」


那人轻轻一笑:「那日四季山庄遭血洗,可那根本不是人干的,而是鬼——有人以秦甄二氏二百余口献血祭,召鬼谷恶鬼众,夺阴阳册,纵使我们有再好的武功,面对无形的鬼又能如何自保?哈……我只记得,阴风哭吼,众人惨叫,血漫双目,我拔剑反抗,想救师兄弟、师父、母亲,却什么也砍不着,有恶鬼缠上我的双脚,又噬又撕,把我的筋一根根都咬断了。」


事出突然,山庄弟子被杀个措手不及,周絮除了武艺还精通八卦,那些恶鬼却是掐住在场所有人的生辰八字,是要人魂飞魄散的阴毒手法,以血画阵也只档不住凶狠的百八恶鬼,山庄弟子坚持没有多久,最后周絮也不支倒地,而时辰一到,恶鬼便蒸发于空气里消失无踪,除了散着热气的血肢残骸,一个影子也没有留下。


那些财宝被夺只是为了掩人耳目,由当时第一时间发现惨案的那名探子所布置……一切都是做好的局。


周絮奄奄一息,这场非人所为的屠杀唯一的证据,是被他斩断握在手里的一截缠魂丝,是不属于凡间的阴物。他用尽力气爬出了山庄,满心都是不知未现身的甄衍是否也遭遇不测,果不其然他在门口看见该是跟随彩车、却已断气的顾湘。


他放下顾湘的尸体,回光返照似地就这样爬了好几里路,直到下肢的骨肉都磨得分离,终于看见被毁的彩车,他在死人堆里刨了半天,也没找到甄衍的尸身,只在一处池边见到甄衍那匹受到惊吓而跑远了的白马坐骑。


周絮在池边咽下了最后一口气。


他满脸血污,下身俱毁,从眼眶流出的早已不是泪,他想不明白怎么会发生这种事,想不明白,为什么甄衍没有来。那日他穿着蓝色的喜燕服,生生被血浸染,远远望去,已变成黑色的丧服一般。


一只修了百年的蜘蛛精目睹这一切,它已修得灵性,见周絮重情重义,含冤而死,于心不忍,便吐丝缠住周絮还带有温度的身体,吞吃入腹,让周絮得了它的力量,从它的腹中重生。


「它」是一只母蜘蛛精。是以周絮原本身为男子,现下身上却有一股难掩的柔媚气质便是出于此因。


仔细一看,此刻周絮的双唇也在颤抖,他的手指温柔抚上缠着温客行手腕的银丝,暗色的血液从方才温客行被割开的伤口上沿着丝线流下来,沾染于他的指腹。


「为了遮掩这不老不毁的容颜,我蒙上面纱,改名周子舒,从坤夷一路打听我那郡马的下落,我甚至没有去杀死赫连琪,只顾着寻你……三年前我来到江南,无意见发现这个八卦穴,打算隐于市井,我需要足够的阳气才能继续待在人间,于是我成立珠玑阁,表面上做古玩珍宝生意,暗地里给予孤寡受辱的女子足以教训男人的妖力,换取男人的阳气,官衙不查,她们总得想办法活下去,是不是?」


周絮,或者该称周子舒,把沾着血的手指含入口中,染深了他两片寡淡的嘴唇,上了胭脂似地妖异。


「我差点要相信你已经死了,甄衍。我抱着最后一丝希望,放出收购缠魂丝匣的消息……」他越发温柔地向猎物贴近,缓缓道,「却引来了鬼谷谷主,温客行。」


「嘘……阿絮别哭了,我不是故意躲起来的,你听,我没有心跳,」温客行的目光迎着周子舒,看着他冷艳的面庞,声音柔软:「我死了啊,你看清楚点,我的血是黑色的,你忘了今天是七月十五,是什么日子吗?」


评论(3)
热度(38)

© 弥青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