此地废弃。看不到的都可以到ao3(yasei_wang)或wb:弥青小尾

关于

【温周志异】十八娆 03

鬼谷温谷主x黑寡妇周氏

志怪短篇

参考家乡特有之文化习俗[十八娆]与蜘蛛精传说,为贴合故事情节有部分改编。
推荐BGM:葛東琪《囍》

活动策画: @青梧疏桐(期见印调ing) 


本章有血腥暴力描写,请自行斟酌阅读


03.


熠江以北,为周氏异姓王之封地坤夷,钟灵毓秀,气候呈四季恒春之态,故其景独绝于世,享人称道。

 

相传两朝以前,豪族秦氏便已居于此地。秦氏先祖由塞外异族融合而来,亦有一说为姬氏后代,其家谱可溯至百年前,秦氏尚武,子弟自幼以武强身,精八卦,善骑射刀剑,并熟读各家兵法,深谙裕民之道。


秦家家主建四季山庄为据点,时逢旧雨、广结新知,故山庄又以「四季花不败,九州事尽知」,通晓古今事而闻名。

 

周氏为大庆皇族赫连氏一旁支,早出五服,但仍有人在宗人府名册上。虽秦氏族人与朝廷交好,未曾有逐鹿之意,其名声及战力仍不容小觑。为拉拢秦氏,先皇赐婚于周、秦二氏,令其合掌共治坤夷。

 

上至王公贵族、下至名门商贾皆遣年轻子弟至四季山庄习武取经,此代庄主秦怀章门下弟子八十有一,为历代之最。


不是不能再收,行高于人,众必非之,秦庄主只闭门教养这些弟子并膝下独子。

 

坤夷北倚奇地乾灵,以四百余里之连绵山脉为界,山谷奇峰深险,唤回春。

 

此地有一古老部族,甄为族姓,以守护先祖所着之《阴阳册》为己任。阴阳册虽名之为册,却是由特殊的木简刻制,相传记载着活死人、肉白骨的独门秘法,非常人所能参悟,若落入心术不正者之手,恐引祸乱。故甄氏举族迁居避世,藏于此险峻之地内,世代钻研医术制药,远离尘嚣,颇为神秘。

 

大庆天子赫连琪即位以来,独崇丹阳之术,颁布禁神令,派人焚毁各地淫祠寺庙,遣使者探子多处打听长生不死之法。甄氏族长预感不祥,破例将此代独苗少主送至四季山庄,以求庇护。

 

回春谷少谷主甄衍父母早亡,寄于山庄后虽未曾拜师行礼,因与山庄弟子同受庄主教习,早已被秦怀章视作亲传弟子。甄衍悟性颇高,十六岁已读遍山庄内所有古籍,凭这一点便不在众人之下。因他不喜刀剑,只将一把铁花逍遥扇使得翩翩如仙,他个性刁钻,不服管教,唯有山庄大弟子周絮亲至,方能治得。

 

又说这周絮,其母乃本代坤夷王胞妹震泽郡主,因夫婿病逝,携子投奔坤夷王。周絮还未开蒙便被送往山庄,正与回春谷少谷主甄衍年纪相若。


秦怀章最是看重周絮,见其心性稳健,能担得重任,隐有传授衣钵之意,故令周絮将师门绝学流云九宫步练得已臻化境。此外,山庄的机关术也由周絮传承,他精于此道,甄衍手中的逍遥扇便是由周絮亲手改良。

 

秦怀章见二子朝夕相处,情好甚笃,便传书至回春谷,欲将亲事提上日程。

 

甄氏族长本就有所感知回春谷有大劫即至,将少谷主托付于四季山庄便是出于私心,得知秦淮章有此撮和之意,遂欣然同意,并以祖传秘典阴阳册设为六礼之首。

 

周絮虽为皇族旁枝,其父生前出任刺史,未传有官爵郡位,可毕竟母族显贵,当朝天子胞弟赫连翊曾在四季山庄取经之时便与之交好,对此人赞誉有加。此等良缘传至京城宫中,天子赫连琪特以郡主成亲之礼赐婚二人,命钦天监择吉花烛,赠白银珠玉等马车六辆,器重程度由此可见一斑。

 

周絮有异域血统,高眉深目,俊美无匹,才气横溢,甄衍则外貌清俊,肤白如玉,出身古老医家,才学兼备,举手投足风流儒雅,二人婚事一时之间成为了人人称羨的良缘佳话。

 

行礼摆宴地点定于四季山庄,甄氏族人生活简朴低调,不喜喧闹,秦怀章善解人意,大婚并未铺张,仅席开二十桌,便是秦甄二氏全数的族人了。

 

岂料,郡马的彩车出谷后行至半路,便遭人行劫,人车尽毁,随行者尽数惨遭杀害,甄衍机灵,将负伤的贴身侍女藏于一空礼箱中,自己起身御敌,分散劫匪注意,侍女躲了些时刻,才忍着重伤上马前去求助。

 

马匹奔了足足一个时辰行至四季山庄,侍女顾湘未能坚持,已失血过多死于马背上,马蹄撞开山庄大门,嘶鸣一声,吓退半步,只见庄内死气沉沉,腥气滚滚,尸体遍布,竟已遭害。秦甄二氏与少数周家宾客加起来共两百余人口,无一生还,连六岁稚童皆未被放过。

 

金银财宝等聘礼嫁妆遭洗劫一空,阴阳册、郡主周絮与郡马甄衍,皆不见踪影,只留一地鲜血,在这极好的日子,染尽满庭霜花。

 

第一时间闻声而来的探兵形容,山庄内地面上除了脚印,更有拖曳、爬行的血迹,能辨出十指奋力抠地的指痕和脱落的甲盖,男子遭开肠剖肚,女子遗体遭蹂躏,似乎逞凶者人数众多,手法残暴,毫无人性可言。

 

然而此案一经调查,似乎处处都有蹊跷,四季山庄全员皆有武艺傍身,山庄内更布有机关奇甲,无人能想通究竟何等凶恶的劫匪才能将其全数杀害。且奇怪的是,经过核对,那些凌乱腥红的脚印,全都是属于死者,竟无外人入侵之迹象——倒像非人所为。

 

此一惨案惊动京城宫中,天子赫连琪惜才,痛失旧友秦庄主及周家族人,悲恸捶胸,痛斥坤夷野蛮贼人作恶,命其弟赫连翊彻查此案,并不惜派精锐亲兵前往协助。

 

赫连翊之母与周絮之母为同胞姐妹,深感愤恨哀戚,亲自操持丧礼厚葬死者,尽了全力查案,判断因秦周二氏结连以来声势坐大,未能代表坤夷向朝廷表达征税不公,惹周围部族不满,重重积怨之下才在大婚之日联合起来犯下此案。这样说起来,甄氏一族倒是被连累了。

 

赫连翊以此为令,剿灭坤夷地区数十个散居部族,了结此案,借机收拢坤夷势力。

 

赫连翊查案壤夷有功,天子大喜,将坤夷赏其作为封地,不出二十年,赫连翊便率兵进京逼宫,推翻亲兄长暴政。赫连琪因崇好丹阳之术多年,无心朝政昏庸无道,尽失民心,身体亦不再康健,朝野早已悉数倒戈。

 

赫连翊称,当年四季山庄血案乃赫连琪忌惮秦氏数百年声望所犯,原不必做得如此残暴,然赫连琪亦对甄氏祖传秘典阴阳册心存贪念,刻意设下歹毒布局。从赐婚那一刻起,这门喜事便注定要成丧事。


赫连琪见大势已去,当场抖着手写下诏书,禅位于赫连翊。

 

四季山庄血案发生至今已四十余载,却从未见阴阳册、周絮与甄衍踪影,据传因二人身分不凡,匪徒恐二人的故旧将来登上高位追查此案,分别将二人肢解凌迟,残骸被抛置大庆各处任野兽啄食,自然寻不着尸首。


可怜一双绝壁佳人,未能拜堂成亲,便已是再无相见之时。


赫连翊为二人立了衣冠冢于四季山庄遗址附近的青山,以郡主郡马之谓刻碑,只是秦甄二氏香火已断,便也无人前去祭拜,唯赫连翊念及表亲情谊,清明时节会携酒上香,在坟前大叹故人英年早逝。


评论
热度(33)

© 弥青 | Powered by LOFTER